远远不想醒过来

永不放弃
永远自由
微博@远远不想醒过来

[獒龙无差] 青岛往事

没意思的校园AU,1w3一发完,全程泥石流OOC。

路人第一人称叙事会很无聊,碎碎念讲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,侧面描写獒龙。

我暗恋的男孩,暗恋着另外一个男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青岛是一座城市,一座孤岛,是我终生难忘的故乡。我在那里生活了十八年,出国的那天从飞机上往下望,云层流淌,眼前仿佛流过岁月的长河。首都在霾中灰暗,我就把下面的城市当成青岛,在飞机的轰鸣声中闭上眼,灵魂穿过风、擦过雨,穿越对流层之后,整个人远离湿润又沉重的少年时代。

 

 

 

人类是由矛盾构成的复杂机体,个体差异大过性别差异、种族差异、文化差异、阶级差异,世间所有所有差异。

我的特别之处在于我的早熟,不过智力上的超前不是最重要的,十三岁时父母离婚,我就觉醒了意识。每个平凡的日落日升之间,我会去思考怎么度过人生。

回过头去看,青春期容易忧郁不假,但更多可能是因为父母离婚让我突然意识到——我得到的东西都是轻而易举,而我想要的东西都是求之不得。

 

我的青春始于2004年。

之所以这样说,是因为时至今日我只记得是在那一年,我喜欢上了一个男孩。性向其实没有给我带来太多迷惘和困苦,一来我早熟,自我意识极强;二来我父母离异,十三岁起我就是孤身一人;三来我的喜欢从头到尾都不为人知,像一场梦,梦醒了就消失了。

至于少年时代的其他都只是平凡生活,不值得记忆。所以我的青春只从喜欢上张继科的时候开始。

过了这么多年,再提起这个名字,我不再心潮澎湃,就像掏出一张旧照片,能够心平气和去欣赏上面被岁月腐蚀而成的暗黄。

 

张继科在2004年10月转学到青岛二中,我的高中。

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没什么不同。张继科跟着班主任进教室,僵硬地杵在黑板前,电线杆一样,看起来就冰冷。看不到脸,他带着厚厚的黑色棒球帽,只露出咬着的嘴唇,薄得像一条冷淡的线。

他坐在了最后一排,我旁边。

看不清脸时是电线杆,看清脸时就像一株翠竹,硬生脆挺,混杂着泥土的腐朽和新生的清香。莫名其妙觉得他好看,不过我会这样认为也可能是因为我喜欢他身上神秘的气质。

张继科转校过来的第一个月,我从没见他抬头走过路。永远都是棒球帽下的一张脸。即使看到眼睛,也是半睁不睁,好像眼前都是云霾,不值得多看。

他身上时不时会带点伤。不过都不明显,也就只有我这种特别关注他的人,会发现帽子遮挡着他额头上的创口贴、手指关节的擦伤、张腿迈步时的不适。

张继科什么时候改变,我记不清楚,但应该是在那年青岛第一次下雪之前。

他就那样自然而然地走进教室,放下书包,拉开凳子,摘下帽子,端正坐好。我惊讶得早餐包都差点掉到桌子上。

张继科第一次在学校摘下帽子。

之后那一整天,我都在暗暗观察他。侧面看过去,他的鼻梁凸起一小块,眼角是弯弯翘起的,睁眼不大也足够让人意识到这是所谓的桃花眼。

他听课,手上涂涂写写在做笔记,等到课间才睡觉,像个认真学习的好学生。

化学课后我起身,擦过他的桌子,眼角余光瞄到趴着的人手下压着的化学课本上龙飞凤舞的简笔画,定睛一看,是一条狰狞的巨龙。

 

跟他的结交平平淡淡。

一次月考,我就成了张继科在青岛二中第一个主动结交的人,而原因居然是我的成绩比他好。

月考成绩出来之后,他背靠着椅子翘着二郎腿,手上拿着刚发下来的化学试卷,转头直勾勾盯着我问:“你怎么考得这么好?”

于是说了第一句话,于是作了朋友。

话逐渐多,借作业抄作业的事也没少做,体育课他被我带进了足球组,很快我们两个混到一起。

熟起来了,才知道张继科以前在北京念书。但关于从前张继科不多说,所以从认识到分别,我都不知道他转校原因是什么。

不过倒是很早就知道,他高考的目标是清华大学。

为什么是清华?我问过,但张继科也不说。他总是这样,话说得不明不白,交朋友也像端着半碗水,不温不火。

熟起来了,我更觉得张继科这个人,不管长相还是性格,都很合我的口味。

政治课上,他在桌下看《太阳城札记》,我的政治课本正好翻到自己手抄芒克的《阳光中的向日葵》。我问他喜欢看什么书,他说除了读诗还喜欢读史,我问什么史,他笑着说,人类史,为了改变世界。他的视野宽广,畅谈十字军东征、百慕大三角、全球经济危机,他口下的日本秋叶原像是天堂,新西兰的峡湾世界第一壮丽,还有说到清华里面铺地的银杏时,眼里像藏了星星。

那个年纪的男生在任何人面前都喜欢装逼,但我盲目地随科逐流,不怀疑他的见识和抱负,任凭自己被深深吸引。

 

升上高二,分了文理,我跟他阴差阳错分在一个理科班。就继续一起踢球,一起打机,放学也一起骑车回去,给他讲过几次化学,他的成绩就从60分到了90分。我朋友本来也不多,跟张继科熟起来之后,多数时间都跟他一起,日子这么过下去。

期间我帮张继科打过几次架。其实这些事有些难以启齿,毕竟青少年都有一些中二的热血情节,当时觉得帮兄弟干架日天日地,过后才发觉自己反倒拖累了张继科的战斗力。

终于知道了张继科身上时不时的伤是怎么来的,转学生本来就势单力薄,张继科外表招摇,冷漠的表情看起来很嚣张,自然招来不少好事者。但幸好张继科也不是善茬,睚眦必报,跟我熟起来之后也不再落单,就没再受过伤。

帮他打了几次架之后,才感觉到张继科真正把我当兄弟了。

买吃的都是两人份,拿东西也是,体育课下课后还会顺手帮我洗毛巾,单车掉链都不用找师傅,他下车拿张纸巾包着直接上手,虽然都是生活中一些很小的事情,但每一件都让我欣喜,觉得亲密,安心。

但说到底,也就是好兄弟罢了。

张继科半睁不睁的眼总是望着远处,让人猜不到他的心思,好像流云一样变幻又神秘。我知道他的过去一定不平凡,像一把锋利的刀暂时沉入大海。

 

高中男生会聊什么?游戏篮球动漫女生。我问他喜欢怎样的女生,他说喜欢乖巧、独立、有责任心的,最好白一点,跟正常高中男生的择偶标准截然不同。

我听着这些别具一格的形容词,心里又喜又悲,庆幸他不俗气也不滥情,又觉得这么具体的标准是从一个特定的人身上扒下来的。

但是答案无从寻找,他把过去藏得严严实实,我只看到他日复一日在每一本书上画龙。出于道不清的直觉,我认定这个他涂了几十次都不厌的意象跟他的过去有关。

高二来了压力就增加了,张继科开始上晚自习。其实我对学习是很无所谓的,但我在家学习也无聊,不如多跟张继科呆在一起,于是也开始上晚自习。

所以发现张继科每天定时在晚上九点用手机打电话,就站在长廊上黑暗的地方小声讲,一般半小时,长则一小时。

我开他玩笑,问是不是女朋友。张继科就只笑,说不是,也不解释清楚,就说是老朋友。

莫名其妙心里就像塞进一整个坏掉的柠檬。

 

期中考前一天,我跟我的父亲接近断绝关系。他要再婚,我就大闹,他威胁断绝我经济来源,我就在午夜一点摔门震天,离家出走。

网吧里乌烟瘴气,我到底是撑不住,鬼使神差就给张继科打了个电话。半小时后他把我从网吧里拎出来,骑着摩托载我回家。

回的是他家。

床底下拖出一箱青岛啤酒吓我一大跳,张继科只说是前段时间过浑日子剩下的。

吹了,头昏脑胀,才能在心里冲洗掉些许委屈。

一晚上说了好多话,我把苦水都吐出来,从未宣之于口的脆弱展现在他面前。我颠三倒四说的话,张继科居然懂了大半,果然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人,我半醉时还欣喜跟他有默契。

不过这种欣喜持续不久,止于张继科开口。

他的话就像风暴,冲开我心里缠绕着的很多无谓的湿重。

张继科说起了从前。我想过,他对过去秘而不宣可能是为了隐藏伤疤,但我没想到的是他隐藏的不是伤疤,他的秘密掀开后是经年累月流血的烂肉,森然可见白骨。

张继科会来青岛二中是因为在北京已经没有一所高中愿意接受他,他的母校清华附中以违反校规为理由将他开除。

他说他在那一刻失去的东西,比过去十几年加起来都多。

他的自信和理想在被开除的瞬间就灰飞烟灭。灰飞烟灭是什么意思,我喝多了,脑子里绕不出来,不太懂。但想想一朵花凋零于刹那,一道虹破碎在瞬间,就好像知道张继科摔得有多重。

他说受了体制的苦,也想过出国读书,但到底从小到的的愿望就是清华,没考上总归人生不圆满,就算在外省读,他也要考进清华,死不服输,在举国体制下也要爬到最高。

他话题转得蹊跷,紧接着就跟我说:你学学我呗,爬高点,再去跟人叫板,这叫顺应时势,卧薪尝胆。你要是自我放弃,就一辈子活在别人的支配下吧,谁也看不起你。

黑暗中他的眼睛居然倒影出光,好像启明星一样明亮。

就是在那一天,黑暗侵蚀我的生活,但张继科的存在像一束灼人的光照射过来。少年总是脆弱又刚强,铁一样的执拗下面其实是温水一样的软。我像一只受伤的飞蛾,眼里只看得到唯一的暖光。

 

所以说看再多书,不如多经历事儿。我的确觉得那一晚受益匪浅,决定把自己绷直朝天的筋骨折断,化作能屈能伸的铁水,涅槃重生了一样,换一种眼光生活。

对张继科多了一份感激。

还有佩服。

 

张继科在高二成绩已经好过了我,也好过了班上大部分人。

看着戴上近视眼镜的张继科,我的干劲就能起来。只要这个人还低着头看教科书,我就能坚持整个晚自习都不看杂书。

不过成绩还是追不上张继科。我兴致寥寥,学习不能给我带来很多快乐,我的兴趣在教科书之外,志不在于此就实在做不到把整个生活投入到应试教育中。

而且还有另外一件事情也被我当成借口。毕竟张继科对我只是兄弟的感情,而我对张继科,除了兄弟之外还有其他的心思。

一开始只是见色起意,后来被深深吸引,等我察觉到自己有点陷进去,已经沉醉在张继科启明星一样明亮的眼睛里。

很果断就跟隔壁学校的女朋友分了手,然后我的生活里除了父母,就只剩张继科。

他的一举一动都吸引我的注意,只有他能让我反复斟酌一句话才敢说出口,甚至能盯着他趴在桌子上睡觉的侧颜看很久。

这个人帅得一塌糊涂,突然冲进我平淡的生活,又从来不会让我失望,就像我少年时代的一个奇迹。

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喜欢上一个人,感情这种东西,就只会蹑手蹑脚偷偷摸摸潜行进你的生活。一件件小事在积累,即使是小到像木刺一样的事,都能在心脏里堆积力度,留下痕迹,慢慢融入骨血,痊愈成爱。

 

我的性向意识觉醒于性冲动产生之时。

以前以为自己最喜欢张继科的眼睛,也是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被张继科的嘴唇诱惑,死咬着嘴唇让自己的眼神从红润的唇色上离开。运动赛上张继科摔了跤,整个人挂在我身上送他去急救车的时候,闻到他身上混杂着汗的体味,我整个人热血上头,心跳得要猝死过去。还有踢完球之后张继科毫不在意就脱了上衣,汗津津的后背在我眼中伸展,就像一头野性十足的猎豹,血脉偾张,让我浑身的血都朝下涌。

当然有过惊恐,所以上网了解,看书解惑。我整夜整夜失眠,为自己罪恶的喜欢焦虑,早晨醒来想到夜里梦到的张继科,就羞赧得一整天都不敢照镜子。但是焦虑完了,我还是觉得自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同性恋,毕竟我有女朋友,而且喜欢过的男性只有一个人。

但这都不重要,性向意识的觉醒对我最大的影响,是从此我把自己的感情藏得更深。张继科无论从哪方面看,都不可能喜欢男生。如果被发现我对他抱有这种肮脏的感情,他肯定会惊恐,会厌恶,会飞快地逃开吧。

我没有勇气去破坏张继科心中我的形象,我绝不允许。再卑微也没关系,能站在他身边当兄弟就是我生活的一大动力。

 

黄昏一起在操场跑圈,跑了十圈停下脚步慢慢走,我的眼角余光瞟到张继科的汗是顺着耳后留下来的,脖子上亮晶晶的,青筋都明显又性感得要命。

我望着远处的红日,开玩笑似的又问起他有没有喜欢的人。

张继科挠了下头,说:你怎么老喜欢问这个啊?

我也觉得自己太八卦了,但话都出口了,跪下都得圆回来。

然而张继科接着说:我是心里有人,但告诉你也没用,人不在这里。

他的话携着锋利的小刀朝向我——他果然有喜欢的人!

我跌进了海里还不顾窒息的风险,继续问他:异地吗?在北京?清华附中的?

张继科手指擦着鼻子,通红,说:都说了告诉你也没用,高考之前谈感情都是瞎扯淡,而且我是单相思,要是没考上清华,告白都没机会。

他的话携风带雨砸下来,我都能听到自己的血活活往外流的声音。

我暗恋的人也在暗恋另外一个人,多不甘心。

 

高二上学期是我能记起来高中最痛苦的一段日子。

我的家庭一团糟,学习一团糟,我暗恋着一个不可能的人,这个人虽然认识不久,却是我最珍视的朋友。我们白天一起在学校,晚上一起自习然后回家,他的家比我近,分别之后我骑车在寒风中听五首歌就能回到寂寞无人的大房子,一个人洗澡,失眠,起来看书,然后累到睡不着。

情绪是自我强化的,我盯着深渊,于是深渊也盯着我。我十七岁的时候觉得人生毫无意义,找不到生活的目标。因为我得到的都轻而易举,而我想要的都无处寻求。

青岛下雪的时候特别冷,深夜人静,我拉开窗对着空无一人的街抄诗句,每一笔都在割自己的心:

[我的宿命分两段,未遇见你时,和遇见你以后。

你治好我的忧郁,而后赐我悲伤。

忧郁和悲伤之间的片刻欢喜,透支我生命全部的热情积蓄。

想饮一些酒让灵魂失重,好被风吹走。

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,便觉得,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。

风虽大,都饶过我灵魂。]

写完就趴在桌子上静静看时针划过三点,想张继科认真听课的侧脸,踢球时晃到脖子后面翠绿得像一滴水的玉佩,冷漠却善良到会默默帮忘了值日的同学擦黑板的行为,还有提到清华时熠熠发亮的眼睛。

终于知道张继科为什么总是望着远方,因为他的心就在远方,青岛只是他途经的小岛,他的方向在更宽广的地方。

我强烈地羡慕他的老朋友,他暗恋的人,所有在他以前的生活中出现的人,因为张继科心心念念都是回到他们身边,回到北京,一个对我来说遥远到好像在地球之外的城市。

 

忧郁是显而易见的,我毫不隐藏。张继科的确很善良,三番五次开解我,于是我心里住了一只恶魔,放肆地叫嚣着要把张继科在青岛的日子占尽,不叫这场暗恋血本无归。

痛苦就是痛苦,没有任何用处。时间长了,我就逼自己走出来,毕竟疼的只有自己,没有人会心疼我,或者替我疼。

我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,因为我想过一种可能,如果我也考北京的大学,走张继科走过的路,是不是就可以让他在我的生命中停留久一点?

这是一条有去无回的路,像摇摇晃晃走上独木桥去追着对面模糊的人影。

我知道留在国内读大学是最差的一条路,国内我已经没有牵挂的人,我的母亲在美国打拼,上高中的时候她就给我承诺说大学不让我一个人生活,我的高中也是依靠着这个承诺过下来的,而现在我却考虑留在国内,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人影。

但我已经顾忌不了太多了,我急需一些事情来转移注意力,挣扎着爬出痛苦的泥沼,把张继科当成救命稻草。

 

我永远记得高二下学期的那一个星期五。

一整周,张继科都很兴奋,心情超好的样子。我问他发生了什么,他死不承认自己行为怪异。也就是我的眼角余光又捕捉到他在画龙,从星期一到星期四,每节课张继科都走神,要么是盯着黑板发呆,要么是趴在桌子上涂涂画画,心不在焉。我知道一定发生了,或者要发生什么事。

课间我趁张继科趴着睡觉起身,眼角余光去扫他的简笔画,另一种姿态的龙,多了几行字,我控制不住自己,停下脚步歪头去看,写着:

[飞龙在天

见龙在田

见龙在田

飞龙在天

见龙在天

见龙明天

马龙马龙

见龙明天]

张继科的字一开始还算整齐,到最后估计困了,字就歪扭到不行。我一开始当然猜不出来张继科的心思,只有“见龙在田”这四个字我见过,张继科今天穿的T恤上就描着这四个字。其他的“明天”、“马龙”这两个词我是后来回想才知道的。

思绪很凌乱,却不敢问一个字。我无比厌恶自己的这种角色,暗恋果然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之一,为一个人的动作语言疯狂,却从始至终不为人知。

放学后跑圈,张继科的脚步无比轻盈,我的姿态却是千钧一样的沉重。

等他开了口,石头就从头顶砸到心上。

张继科说:我还是不想上晚自习。你帮我逃掉吧,我七点要去火车站接人。

我当然追问了,张继科说是在北京的朋友,于是我开玩笑似的问是不是你心上人来了,张继科也当然没回答,他的笑就像操场上的风夹杂着意味不明的呢喃,他跑步的背影融进了天色,黄昏的操场上空倒挂群岚。

他因为一个人的到来而变得不像他自己。这个人来自张继科想要去的地方,所以让他欢喜,让他一整天,不,是一整周都迫不及待又欣喜若狂。

是很重要的人吧?多半就是他的心上人。

我苦笑着答应,在班主任点名之后跟着张继科往外走,让他踩在我的肩膀上跳过低矮的围墙,掏光兜里的现金给忘了带钱包的张继科打的。

一个人往回走,风都推着人往前,路灯冷到荒凉。

插着兜看孤单的影子,从来没有过的苦涩落在心里。想的是张继科一丝一毫不会知道,我的世界里这么多人,但只有他,我全心全意又无怨无悔地对他好。而对他来说,就算是他的兄弟,我也是分量最小的那一个,绝对不足以让他逃掉晚自习飞奔去火车站接。

回到教室好像回到了荒岛一样,白炽灯洒下来都悲凉。我趴在桌子上心里煎熬到燃烧,又伤心又愤怒,自责于放任自己去暗恋一个不可能的人。

我当时的心情可能是不顾一切地想要让自己痛到放弃,所以敢罔顾张继科的嘱托,自己跟班主任请假跟朋友借钱,打的去火车站。

 

我在成年之前一直把这件事当成一个耻辱,偷偷跑到火车站的这段经历。

人的羞耻心是有限度的,我心高气傲,所以基本上是以自暴自弃的态度坐在出租车上,决定看到张继科和他的心上人之后就走,一眼也成,我想说服自己放弃无望的暗恋。

但是人生的戏总是精彩纷呈,我腿根都颤抖,走进火车站,腰板挺直,心跳180,头脑发热,居然还真的找到了等候区的张继科。旁边站着一个大叔在跟他讲话,我猜测是他爸爸。

我像个贼一样躲在远处,偷偷摸摸观察,直到出口区人流涌动,张继科冲过去抱住了一个人,我的心就揪了起来。

但是那一晚我没有死心。因为跟张继科搭肩勾背的,是个男孩。张继科盼的人,等的人,接的人,是个白白瘦瘦,看起来很乖的男孩。

我的暗恋被判处了死缓。

掩耳盗铃也好,没有亲眼看到他的心上人,我就能继续守下去。

我松了一口气,觉得这件事就会这样平淡得过去。

可惜这件事最后还是成为我暗恋生涯的终结点。

 

不用问也知道张继科周末肯定过得很开心,星期一来上学整天都是昏昏欲睡的疲倦模样。放学跑圈的时候,张继科跑了两圈就摊在草坪上,我陪着坐下。

这个在大多数人眼中沉默的少年跟我说了很多话。

我听他说周末干了些什么,他一直说的是“我朋友”,所以我一开始没有意识到,直到张继科说:见TA一面,我能笑一年。你懂那种感觉吗?知道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,TA也在干跟我一样的事情,如果两个人都认真努力,未来的路就会有交叉的地方。

黄昏已经接近尾声,操场外华灯千盏,我的血在风里冷去。如果你体会过暗恋,就应该明白为了一句话立时掉泪的心酸。

张继科继续说:我真的很喜欢TA啊,好想快点回清华。这次月考一定要进前十。哦,这次来的朋友就是我暗恋的人。不过没机会让你见TA,TA很忙,昨天很早就回北京了,以后等我追到人了,再介绍给你认识吧。

他不知道我三天前也曾徘徊在火车站,不知道我看到了那个白白瘦瘦的男孩,所以敢肆无忌惮在我面前,在一个他以为不知内情的人面前,诉说他的欢喜,他的心上人。

疯狂暴虐的情绪像藤蔓密密麻麻攀爬上我的心——张继科喜欢的是一个男生,跟我一样的性别的,白白瘦瘦、乖巧的男生。

我毫无知觉,眼角就泛起热泪,这恐怕是人活在世界上经历过最悲伤的事情了吧:我暗恋的男孩,暗恋着另外一个男孩。

我曾为自己的感情感到羞耻,觉得像张继科这样美好的存在,不该用我肮脏的情感去玷污,然而现实却是张继科对另外一个男孩也抱有同样的情感。

我是冲出操场的,张继科发现我的异样想要起身的一瞬间,我就逃开。怎么可以让他看到我砸在地上、融入卑微尘土的眼泪?

 

晚自习都没上就逃离了学校,身体太沉重,悲伤的情绪要决堤喷涌般席卷我的灵魂。

我躺在床上哭到声都出不了,为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感到悲伤。我的暗恋是荒谬的,我暗恋一个同性,为了他怀疑性向怀疑人生,求而不得的辗转反侧,不顾一切的无限卑微,费尽辛苦隐瞒我的情感,不敢启口,不敢去打扰对方。张继科站在我身边,一无所知,我的全部情绪,悲伤的、疯狂的、欢喜的情绪,所有一切都与他无关。

结果他居然也暗恋着一个同性!

我的辛苦隐瞒就好像一场笑话。

我为自己感到委屈。

明明对他特别好,觉得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像我这样掏心掏肺对他好的人。我明明什么都没做错,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不可能的人,一个已经深深喜欢着别人的人。命运对我太不公平,最难过时我还像个傻子一样追问,凭什么张继科先遇上的是那个白白瘦瘦的男生,而不是我?

村上春树说世界上存在不能流泪的悲哀,诚不我欺,哭再多都缓解不了内心的悲伤,因为我暗恋的人心里每一寸都装着别人。

张继科就是一阵飓风,席卷我的世界,却只是路过,只是路过。风再大,都绕过我的灵魂。

眼泪干了,力气也被抽干,一个念头不可抑制升起来。

既然终究是路人,那把这份感情告诉张继科会怎么样?他也喜欢着一个男生,所以他应该不会厌恶,不会逃离。即使没有希望,但起码全世界不是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承受着这份暗无天日的感情。

痛苦之中居然燃起一丝欢喜,如果可以告诉张继科——是不是悲伤就会少一点?

但是转眼我又意识到,告白的结果多半是渐行渐远。

张继科有喜欢的人,他生活的目标都指向那个人所在的地方,像我一样,一哀一喜都为了他暗恋的那个人,所以这样的张继科怎么可能接受我的喜欢?

我窒息,沉在海底看没有星辰的夜空,覆盖心脏的都是密密麻麻的深蓝色森林。

为了一个没有希望的结果,丧失站在张继科身边的权力,让他的生活中抹去我的痕迹吗?

我做不到。

 

第二天我根本不敢看张继科,就假装生病,表情冷漠,战战兢兢上一天的课,下课就直接趴下装睡。我知道张继科一定发现了我的异样,因为几次他欲言又止都被我的过度反应打断。

一整天,我的眼睛里没有张继科,余光里全部都是张继科。

但是张继科就是张继科,他是风吹发断的一把刀。放学后我就被他堵了,插着兜嚣张地站在拐角看着我,好像我欠了他多少钱似的。我头皮都发麻,后背泛起一股凉意,心跳180。

但该来的还是会来,人走得差不多的时候,张继科才开口。

他说:你怎么也喜欢搞冷暴力?到底怎么回事儿,说清楚。昨天为什么跑了?今天为什么不理我?我哪儿对不起你了?

我好像一个气球涨到了极点,鼓起所有勇气,盯着张继科看,或者说是瞪。

眼前这个人五官是按照我的品味长的,给我买过早餐,修过单车,最难受的时候把我拎出黑暗带我回家,我的少年时代只有他是最惊艳的存在,只认识了一年,却觉得一辈子都忘不掉,这样深刻的感受要我怎么用三言两语解释给他听?

所以我选择掩饰,不解释,把凶狠的眼神收回来,冷静地告诉张继科:我没事,对不起,我家里出了点事儿,过几天就好。

张继科舔着嘴唇,出语很不屑的样子,说:那你昨天怎么笑着笑着就哭了?你别骗我,不把我当兄弟吗?

遮羞布被掀开,我顿时觉得自己毫无尊严可言,想要卡住张继科的脖子问:你想要什么答案?你放过我这一次,我就让你生活恢复平缓,但是你堵在死角不让我出来,我还能怎么办?撕破脸皮向你坦白,还是用拳头武力互相伤害?

悲伤和愤怒混杂在一起,逼仄着,扭曲着,把我心里那些疯狂的情绪冲涨起来,我浑身都在发抖,眼角又渗出灼热的液体,气球的爆炸就在一瞬间。

我猛地往前一步,张开手抱住了张继科。

手腕撞上肩胛骨,能听到什么东西碎裂的声音。

停留了0.5秒就放开,上一秒我的心还听到了他的心跳,下一秒我转身逃开。

走廊的风都好像是刀一样割着我的脸,血滞后了,现在才涌上我的头,我知道大事不好——

我太冲动了,张继科一定觉得我是个疯子。

又或者,他也暗恋着一个男生,会不会也能懂我为什么悲伤?我唾弃自己无药可救,万劫不复还持有无妄的痴想。

后面奔跑的脚步声响起的瞬间,我回头看到追来的张继科,觉得世界都对我不友好,为什么不想面对的事情一窝蜂都涌过来,而我却不知所措根本解决不了。

又进了死角,来不及走出来,而张继科闯了进来。

我们都弓着身子,交换眼神,气喘吁吁,却都不出声,任凭书包带滑下来。

他的眼里是有千万种思绪,我看到了惊慌、无措、无耐,甚至感受到了空气中他的焦躁,躁到极致引发的难受和痛苦,于是连带着也加深自己的痛苦,但我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存在,痛苦的同时还庆幸张继科的眼里没有厌恶和不耐烦。

有一瞬间他张开嘴,好像要问什么。

我在那一刻感受到了所谓的宿命感,这个人说的每句话都是对我的致命判决。

但是他却闭上了嘴,咬了唇,什么都没说。

沉默是千钧的重量。

从头到尾,张继科都只是看着我,什么都没说。

但还需要说什么呢?一切都在眼神里,他就这样直勾勾地看着我。

那是一种怎样的眼神,我在他的目光中仿佛浑身赤裸,我的灵魂毫无遮掩暴露在他眼前,让我上一瞬间想要顶礼膜拜,下一瞬间又羞愧到想杀死自己。

他知道了。他知道我的暗恋,他知道我喜欢他,但是他什么都没有说。没有厌恶,没有拒绝,甚至没有挑明,他什么都不会说。他的眼神里透着心疼,他对我感到抱歉,所以他的瞳孔是闪着光的,仿佛在告诉我:我懂你啊,我不怪你。

洪水滔天,人间崩塌。

我的眼泪不是流出来的,是蹦出来的,失声痛哭是什么感觉,我人生第一次体验。

跌落在地,头碰上磁砖的冰冷才有片刻清醒,我不知道失声痛哭是为了自己终于暴露,还是为了张继科的宽容,我只知道心脏在抽痛,荒凉的人生摆在面前,我的暗恋到底是血本无归的一场赌博。张继科不会回应,他没有厌恶我就已经是最好的结局,那些暗无天日的彷徨和思念就应该沉入海底不再被人发觉。

头不由自主撞上墙的第一下,张继科就从后面冲上来抱住我阻止我。但人在激动的时候会力量增大,所以即使张继科死死把我往后拉,我还是成功用头颅撞了墙三四下,又痛又爽,足以掩盖住内心的荒凉。

我蜷缩成一团,躺在地板上,发出了哭声,揪住胸口的手抓住的都是无枉,我的痛苦如影随形,灵魂都被不可言说的悲哀笼罩,挣脱不掉。

我为什么要喜欢上一个不可能的人?我所有的感情都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他一定不知道。但是就在刚刚,他看到了我所有的感情,但他什么也不说,连挑明都不屑,他一定不在乎——

我沉溺在自我厌恶、自我伤害的循环中,哭到脱力了一样。

闭着眼在黑暗中,我听到张继科开口。

他说: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。你不要告诉别人,这真的是我活到现在最大的秘密了。

他说:我告诉你,我喜欢一个男的。

泪腺又回到了我身上,恨不得撕碎这个人。在我悲伤得要死的时候,为什么还要提他的心上人?来践踏我的尊严吗?

他继续说:我意识到我喜欢他的时候,特别羞耻,我把自己头都撞出血了也想不明白,因为我不是同性恋,我也喜欢过女孩子。

我的心剧烈地一抽。

我突然意识到张继科并不知道——我已经通过隐秘的偷窥知道了他的心上人是那个白白瘦瘦的男孩!

我震惊得睁开了双眼。

——张继科是向我出柜了!

黄昏的日光浓烈地洒在张继科的脸上,他坐在地板上靠着墙,光影都在他的脸上,如果我没看错,他的表情应该是肃穆的悲怆。

他还在说:我把自己折腾得伤痕累累也找不到答案,我就是喜欢他。所以我妥协了,多离经叛道,都是我自己。我不需要再自己否定自己来加深自卑的情绪,早就受够了蔑视和不自信。

怔怔得看着他,灵魂都出窍一样。张继科不是在取笑我,不是在践踏我的尊严,他说的每一个字都是从心底挖出来的,是他自己的故事!

他知道我喜欢他,他知道我喜欢一个同性并为此感到痛苦,所以他把自己的灵魂摆到我面前,告诉我,他和我一样,经历过暗恋同性的痛苦和迷茫。

流不出泪来,我就想扎自己一刀流出血来,才发泄得出狂浪的情绪潮涌——就像上一次他说起被退学的事情来推着我振奋一样,这一次张继科直接把生命里最深的秘密暴露在我面前,为了不让我难堪。

一瞬间我想豁出命去,把我的灵魂都交给他任凭处置。

——这么好的一个人,为他难过悲伤到死去又怎么样,他本来就值得世界上所有的好,我有什么资格埋怨他一分半点?

夕阳中我看得到他弯弯的嘴角,光线像一条河流淌在我和他之间。悲伤戛然而止,我突然就平缓了呼吸,擦干了眼睛躺在地板上,已经感受不到大地的凉。

我问:要是他不喜欢你,你会怎么办?

我的话明明白白,我相信我跟张继科有一些默契,结果也是果然。

张继科笑着说:那关我什么事?我的喜欢是我自己的,就算他视若无物,也不妨碍我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原来,原来。

喜欢是自己的事,张继科给了我一个清晰明白的答案,让我博然醒悟,唤起了我心底的知觉,那早就成为我身体一部分的感觉从不曾离开,只等待着一个契机,就轰然觉醒过来。

我在五月的夕阳中结束了一段绝望的暗恋。

我曾经暗恋着一个世界上最善良和美好的灵魂,他无法回应我的感情,就小心轻放,给我指了另外一个光明的前方。于是我就像从身体里抽走了很多粘腻又湿重的部分,灵魂都变得清爽透风。

 

每个平凡的日落日升,都是死亡和希望的交替。

太阳落山后,张继科朝我伸出手,拉起我,并排走。

他说:我都告诉你一个秘密了,作为交换你也得告诉我秘密吧?

我说:行啊,我告诉你,我上学期考100分的几次都是因为提前看过卷子,我爸是校领导,我只要偷偷进他的书房就行。

接下来的对话就在“真的假的?”、“逗你玩的”、“到底真的假的?”、“废话你不知道我爸是领导吗当然是真的”、“所以到底是真的假的?”之间展开。

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对张继科的情感。他是我的白月光,又是我的盖世英雄,他表情冷漠,内心却比谁都温柔。

所有这一切都起源于我不堪入目的秘密,他知晓了,却从始至终为了保护我的自尊,闭口不提,甚至为了安慰我,把自己的所有弱点伤口都暴露在我面前。我无意中泄露了这十七年里最深长的秘密,然而这场危机被他轻描淡写,又举重若轻地化解。

我的暗恋,归于沉寂,却不羞耻,也不荒凉。

 

升上高三,张继科是拼了命在学习。

我还是无所谓的态度,自从被他知道了秘密,生活得无比坦然,乐得当他朝夕相伴的哥们。但是我早知道,高三来了,分别的时候就即将到来。

我的考虑并不多,之前考去北京的想法止于那个黄昏。像张继科那样的人,跟我的交集,就应该止于高考。北京这个城市,我永远都无法到达。况且北京还有张继科的心上人在,我的暗恋无望,但张继科的暗恋可不一定。

所以我专心准备出国,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不过我还是喜欢他,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光芒万丈,认识他起就从没让我失望过。然而这种感觉终究归于平凡,喜欢得再厉害也是淡淡的,就好像饿了的人闻到炊烟,但知道不是自家的一样。

我爱他如风行水上。

陪着他备战高考,他第一次考到全校第一的下一个礼拜,我考出了满意的托福成绩。还是像从前一样,只要他还在拼搏,我就能鼓出一百二十分的干劲去追赶。

经历高考就像久等十几年,去见一个约定的故人,打了冗长的腹稿,见面时发出来的语句却极短。

那些晚自习的灯光、背过十几遍的诗词、堆满书桌的五三、高考结束漫天纷飞的复习资料都渐渐在记忆里搁浅。

我唯独记得的是高考完的班级出游,彻夜K歌狂欢,在独立别墅里打牌推麻将到深夜,夜宵买了三四轮都不够,张继科被一群人围住玩真心话大冒险,到最后我醉得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。

做了好大一场梦,梦里只有张继科,没有我。

是初见时硬生生的电线杆;不知道过了两年那顶棒球帽是否健在;每一本课本上他都画了腾云驾雾的中国龙;如果有机会,我还想再去一次深夜的网吧,等张继科从黑暗中拎出另一个我;踏过的操场、跨过的矮墙、徘徊过的火车站、晚自习的灯光,他的家离我家有五首歌的距离,他的眼角弯起潋滟得像三月的桃花;我对他的暗恋止于五月的黄昏中那一次谈话,他把从暗无天日的世界拯救出来,告诉我人生有更宽广的路在前方。

梦醒之后已经听到清晨的鸟鸣,我记得说梦里出现过的人,醒来就该去见见他。

所以我扶着宿醉的脑袋,踉跄起身去找张继科。穿过一个又一个人,敲开一扇又一扇门,没有张继科,他好像留在了我的梦里,醒来了就没了。

我走出别墅,看到了青岛的大海,一阵大风吹过来。

——张继科已经走了。

真正要走的人,又怎么会有不舍的情怀。我知道张继科也只不过是挑了个天高云淡、和风日丽的早上,穿着最普通的衣服,出了门,就不再回来。

晚上收到他的信息,说在去北京的火车上。

——他终于可以到达心心念念的向往。

我站在海湾大桥上望着青岛的万家灯火,孤独如沧海横流。

张继科已经从我的生命中走远,他是我的一阵风,我的一场梦,他没有云淡风轻就绕过我的灵魂,但我终究还是沦为了路人。

两年不过大梦一场。

 

青岛是一座城市,一座孤岛,是我终生难忘的故乡。

我在那里生活了十八年,结交了两三个女孩和一个男孩,最终还是要离开。

出国的那天我从飞机上往下望,云层流淌,首都在霾中灰暗,我就把下面的城市当成青岛。在飞机的轰鸣声中闭上眼,灵魂穿过风、擦过雨,穿越对流层之后,整个人就远离了湿润又沉重的少年时代。

我的青春从2004年遇到张继科开始,在2006年跟他分别时结束。

出国后我跟张继科保持了联系,所以知道他的暗恋有了好的结果:升上清华的第一年他就成功表白,将那个白白瘦瘦,名字叫马龙的男孩拥抱入怀。我看到清华园里银杏树下两人的自拍合影,真心为张继科感到高兴。

来了美国一开始还是时常想起张继科,但这种感情越来越淡,到最后只有在生活很艰难的时候,我才会想起这个永藏心底、启明星一样的存在。

想起这个叫张继科的人,曾以一人之力,照亮我的少年时代。

于是给我无限的力量,朝向更宽广的道路、更光明的未来。

 

Fin.

 

 

 

这文很私人私人,起源是我想给继科写情书(羞耻。

写得也很不好,一开始就知道,写作全程都知道,但还是发出来了,因为的确是我的感情。要批评我全都接受,私设不妥就删文。

一开始想写现实向,写继科回山东的两年,但最终决定写个校园AU,因为感情太逼仄了,放到胖球题材上我肯定写不好。(然而好希望有人能写出来)

喜欢张继科久了,就会有类似文中路人的感受:我只是他生命中的路人,看他称王,看他受伤,看他退役,看他结婚,看他儿孙满堂。不过只要他好就够了,有他的存在像启明星一样,我就有更大的勇气面对生活的摸爬滚打。

暗恋张继科真是太好的一件事了,让我看得到长天大地,看得到更宽广的路在前方。 

共勉


评论(72)
热度(967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远远不想醒过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